“土豪”爸 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

        今年9月,福州郑先生的儿子进了鼓楼区一所重点小学,上一年级。郑先生每天给儿子5元零花钱,可没想到,儿子零食照吃、漫画书照买,零花钱不减反增。郑先生夫妻把儿子一个月剩下的钱收集起来,发现居然有几百元。原来,儿子同桌的父亲是一位“土豪”,每天会给孩子100多元零花钱,而且必须花完,否则就会被骂。

2013年11月13日49期

PCbaby网友“鲁鲁蛋819”:

        小编,“土豪”爹每天给孩子100多元的零花钱,郑先生每天只给孩子5元钱,哪个好呢?大家对此的看法也不相同,我有点糊涂了,我们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啊?

本期编辑 晓静

    鲁鲁蛋819,你好!给孩子多少零花钱,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。如果你是“土豪”,只要不违法乱纪,自然是想给多少就给多少;如果你不是“土豪”,即便你每天想给孩子100元,荷包也没办法乖乖听命。当然,说笑而已,别太认真。

    言归正传,家长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好呢?先听听穷爸爸富爸爸的观点吧。

01

富爸爸穷爸爸 各执己见不相让

    “土豪”爹一直是霸气十足,在他看来,多给孩子一点零花钱,实属正常。“因为孩子会花钱了,以后才会懂得赚钱”,“开源远比节流重要”,只要“将钱花得有价值就可以了”。

    而穷爸爸则觉得“不能给孩子太多零花钱”,“应该教会孩子尽可能多地存钱,只有节约,才能创造财富”,“否则孩子大手大脚惯了,长大后就很可能学坏”。

    虽说富爸爸有一定的道理(要不怎么是“土豪”),但他的观点经不起推敲;而穷爸爸则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:孩子的零花钱,还真不是越多越好!

02

会花钱就会赚钱,这逻辑不靠谱

    会花钱就会赚钱!“土豪”爹的这逻辑,虽说都跟钱扯上了关系,但花钱和赚钱,二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。

    首先,会花钱和能花钱,绝对是两码事。“右穿阿迪左耐克,去开我的奔驰车”,这说的是能花钱,随便在大街上拉一小孩,给他100元,商场晃悠一圈,他也可以花得精光。

    但是能花钱却不等同于会花钱。“土豪”同桌,最多也就只算是能花钱而已,买点零食,指使同学跑跑腿,做做作业,让自己偷偷懒,享受一下金钱带来的便利;若说花出了什么名堂,对不起,还真没有!

    但是花钱花出问题来的,也数不胜数。李双江梦鸽之子,李某某,15岁就拥有改装豪车,可谓是能花钱吧,但却接连犯错,走上一条不归路。还有很多能花钱的“富二代”“官二代”,在大众眼里,他们是“土豪”,但也是“土匪”:游手好闲,不务正业,目无王法,为所欲为,用老百姓的话说,就是典型的“败家子”。这些“土豪”二代,不也是家长重点培养出来的花钱高手吗?

    所谓会花钱,在小编看来,并不是让孩子肆意花完100元而不问去路。而是在家长的指导下,让孩子学会合理用钱:无论是用来开阔眼界,还是提升品位与素养,都是间接提升孩子综合能力的良好方式。

    当然,这也不能说会花钱就必定会赚钱。毕竟,赚钱需要机遇,能力也需要长期培养。李嘉诚只有一个,比尔盖茨,也只有一个!

03

钱多钱少不重要,教育理念最紧要

    成功不等于有钱,幸福也与金钱不成正比。给孩子少量的零花钱,他不一定不快乐;给孩子大笔的零花钱,也不一定就是好事。

    关心孩子的价值取向,让他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,比纠结于具体的零花钱数据更重要。所谓“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”,某位“土豪”爹,你也应该好好学习下这个理。

    另外,“土豪”爹还觉得,给孩子零花钱,能够“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劳动的价值,明白社会分工”。鲁鲁蛋819,小编觉得,这样只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,并不利于孩子真正学会交朋友,你说呢?

    当然,“土豪”是不需要真正的朋友的,那啥,我们都懂得的。

编辑部的小伙伴们

佳 子
一点小情怀。
白 洋
爱八卦爱生活,负责码字,搬运,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。
凌明月
传统媒体人,毅然投身信息海洋,拥有一颗纠结的心。
晓 静
快乐生活,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。
百 林
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贺小顿
典型金牛座,一半理智,一半情感。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好的学习习惯 比考试分数重要
是否能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……
《喜羊羊》被指粗俗 整改有必要吗?
小朋友们很喜欢的喜羊羊需要整改……
分开2个月 宝宝为何见我就跑?
我才和宝宝分开两个月,他竟不要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