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喜羊羊》被指粗俗 整改有必要吗?

        10月12日,据央视《新闻联播》报道称,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《熊出没》两部动画片由于存在暴力粗俗等现象,目前正在整改中。据悉,XX总局年内将出台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。同时,众多动画制作与播出机构,也联合发出倡议,号召全行业承诺不制作、播出暴力失度、语言粗俗的动画片。那么,动画片整改真的有必要吗?

2013年10月16日第29期

PCbaby网友 琪琪820123

     小编你好,我家孩子一直很喜欢看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《熊出没》这两部动画片,听说这两部动画片不好,孩子还挺伤心的。请问,这两部动画片,真的能对孩子造成那么大的坏影响?

本期编辑 晓 静

  琪琪820123,你好,小编觉得,说两部动画片的负面影响太大,言过其实了。即便是整改,也成效不大。将影视作品分级别,规范儿童读物市场,才是教育部最应该考虑和综合规划的。

01

很多动画片,其实一直“很黄很暴力”

  曾经我们很纯洁,被《新闻联播》一播报,才发现,原来很多动画片都“很黄很暴力”。

  你不信?跟我来看。帅哥如云的《灌篮高手》中,樱木花道暗恋赤木晴子,是不是有早恋倾向;《蜡笔小新》中,小新说“妈妈穿的是透明小裤裤”,难道有性暗示的意思?《猫和老鼠》中,打打杀杀的故事是否在提倡暴力?

  那么,国产动画片呢?1996年上映的《海尔兄弟》,俩主角也只是穿了三角裤、离家出走的“不雅”问题儿童;《西游记》、《葫芦兄弟》等动画片,众多的妖鬼蛇神,是否也需要批判它的封建迷信思想?还有时下热播的《果宝特攻》,不仅有力大无穷的变形金刚,还有菠萝吹雪与东方求败等一干人等,如此混淆名著,更有误导观众之嫌!

  可怜,喜羊羊无数次逃脱了灰太狼的追捕,但最终被新闻联播捉住了,真是躺着也中枪!

  至于中枪原因,热心网友纷纷总结,有的说是因为“美羊羊过于注重打扮,对青少年成长不利”,也有说是“羊羊们总是捉弄村长,会影响到小朋友的礼仪行为”,还有的说是由于“羊羊们直立行走违反了生物常识,对青少年的意识产生不良影响”......对此,网友洛卡lokar如此评论:“喜羊羊都暴力了,就只放天线宝宝吧。”

02

不纯洁的,何止是动画片?

  XX总局可能忘记了,适宜儿童看的节目,数来数去就那几样。除了动画片,就是娱乐节目与教育益智类节目,然而,教育益智类的节目终究是太过“高端大气上档次”了,孩子看着看着就昏昏欲睡;而娱乐性节目,各种博出位赚眼球,各种无节操无下限,比动画片之毒更甚。好吧,那就乖乖转看电视剧吧,但是电视剧是给成人准备的,各种打KISS、滚床单、爆粗口场景,也是“少儿不宜”的。

  好在终于有一种能够全民共赏老少咸宜的电视剧——抗日剧了。然而,终因势单力薄,各种暴力强奸子弹横飞的场景让抗日剧也光荣沦陷了。

  此时此刻,小编想对XX总局说,与其想着法子掐断国产动画片的翅膀,还不如动动脑筋,多整点实在好看的少儿节目出来,那才功德无量!

03

看什么固然重要,引导才是关键

  一味夸大动画片的消极引导作用,也太看得起这群小羊了。孩子学好学坏,引导才是关键,家长的适当点评,教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是非观,才是抵御“暴力动画片”入侵的灵丹妙药!

  至于XX总局,小编认为,也许你们的出发点是好的,但采取一刀切的做法,小编只能说,真真是太“暴力粗俗”了!若把国内动画片都弄成弱智影片,不仅观众不买账,小朋友也会看得索然寡味。所谓思想自由,所谓百花齐放,就是要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。

  您要真担心您家孩子会被喜羊羊教坏,那麻烦您去学习下国外的做法吧,将电影、电视分个级别,指出哪些适合小朋友看,哪些只能是大人陪同看的。白底黑字,清清楚楚,观众了然于胸,自会买您的账!

  “本文纯属编辑个人观点,不接受各种打骂嬉戏”




奶爸带大的孩子
梦鸽做母亲 是幸运还是不幸?
近日,李某某案终于落下屏幕,案发至今,梦鸽为了李某某四处奔波,她说“作为母亲,为孩子做什么都不为过。”的确,孩子承载了父母太多的希望,舐犊情深也属人之常情。对孩子来说,有这样的母亲,是幸运还是不幸呢?

编辑部的小伙伴们

佳 子
一点小情怀。
白 洋
爱八卦爱生活,负责码字,搬运,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。
凌明月
传统媒体人,毅然投身信息海洋,拥有一颗纠结的心。
晓 静
快乐生活,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。
百 林
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贺小顿
典型金牛座,一半理智,一半情感。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妈妈的剖白:2成试过孕期自慰
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……
遭遇意外怀孕 八成夫妻愿意生
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,却意外怀孕了……
产后AA 7成妈咪没前戏没性趣
有没有发现老公最近前戏的时间短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