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奥特曼而摔伤 寒假怎么看动画

        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,经常是看见电视里面有什么,他们就模仿什么。前段时间,有孩子模仿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而将同伴烧伤。这不,又出了一个模仿奥特曼而跳楼摔伤的熊孩子。这年头,孩子们的心思,真是越发令人捉摸不透。漫长的寒假来临,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看动画片呢?

2014年02月07日95期

PCbaby网友“爱唱歌的马”:

       那个模仿奥特曼而跳楼的孩子把我吓了一大跳,寒假到了,我家孩子每天都在看动画片,我特担心宝宝也会受影响。小编,我要肿么引导他看动画片呢?

本期编辑 晓静

    模仿奥特曼而跳楼,这孩子,智商的确有点让人捉急。网友评论说,“无关动漫,智商是大问题。我们这一代都看过笑傲江湖,没见哪个割JJ的”。对此,小编深感赞同。

    不过,话又说话来,出了这样的事儿,也不能全怪孩子,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

01

孩子的特点 使他们很喜欢模仿

    孩子天生就有模仿能力,即便是出生不久的孩子,就能够模仿成人伸舌头了。随着年龄渐长,他们模仿的内容与范围也更大了。

    当看到动画片里面的情节,尤其是他们喜欢的主人公做某件事时,他们也会因为好奇或者喜欢而去模仿,比如奥特曼的飞翔、光头强的口头禅等。

02

如何引导孩子观看动画片

    喜欢模仿并不是坏事,但孩子却因为分辨力差、尺度把控不利而易发生意外。此时,家长的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了。具体而言,语言、行为、认知、精神这四个方面,都是需要注意的。

    语言:动画片中常会出现一些不雅词汇,比如《熊出没》中,光头强的口头禅“臭狗熊”、“你去死吧”就带有一定的攻击性。当爸爸妈妈们听到时,一定要及时告诉孩子,这些话语不礼貌,平时是不能说的。

    行为:为了凸显效果,动画片中常常会有一些暴力动作,比如在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中,因为没有抓到羊,红太狼就用平底锅狠狠地修理了灰太狼。但孩子辨别不了,父母看到这些镜头后就要告诉孩子,这样打人会导致他人受伤,千万不能这样做。

    认知:动画片中常常有一些撒谎、恶作剧、不劳而获、幸灾乐祸的片段。I比如在《猫和老鼠》这部动画片中,就有老鼠与猫不停打斗、把炸药放到猫嘴里的行为,这些情节容易产生误导作用,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。

    精神:《西游记》《巴拉拉小魔仙》这类魔幻类动画片,里面存在着大量超现实的情节。如果孩子长期沉迷在虚幻的世界里,精神上容易发生改变,行为也会越发怪异。一旦孩子有类似苗头,家长就需要及时疏导。

03

孩子安全要综合防治 家长监管勿缺位

    其实,不仅仅是动画片,报纸、网络、漫画、儿童影视、儿童文学等各种媒介,里面也充斥着大量对孩子不利的内容。

    家长加强监管,帮助孩子筛选读物,陪伴孩子进行阅读,碰见危险的镜头及时提醒,才是预防此类事件发生的根本。

    此外,做好居家环境的安全防护,也有助于避免悲剧发生。试想,如果小龙家的窗台装有安全网,也许他就不会摔伤了!爱唱歌的马,你说呢?

编辑部的小伙伴们

佳 子
一点小情怀。
白 洋
爱八卦爱生活,负责码字,搬运,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。
凌明月
传统媒体人,毅然投身信息海洋,拥有一颗纠结的心。
晓 静
快乐生活,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。
百 林
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贺小顿
典型金牛座,一半理智,一半情感。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《喜羊羊》被指粗俗 整改有必要吗?
小朋友们很喜欢的喜羊羊需要整改……
孩子的智商 是由妈妈决定的吗?
人们逐渐意识到了爸爸对孩子的重要性……
爸爸去哪儿 石头为何是万人迷?
为何疯狂的“石头”郭子睿能有这么大的魅力……
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 更易离婚吗?
堪称完美的Kimi爹也是单亲家庭长大的……
“土豪”爸 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
福州郑先生的儿子进了鼓楼区一所重点小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