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去哪儿 去农村锻炼有用吗?

        随着《爸爸去哪儿》的热播,“风一样的女子”“疯狂的石头”等小伙伴们迅速红遍大江南北,带孩子去农村、沙漠等艰苦的环境中体验,也成了大家热衷讨论的话题。现代很多孩子都有娇气任性的小毛病。有部分家长觉得,带孩子去条件艰苦的农村锻炼一番,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。但是,带孩子去农村锻炼,真的有用吗?

2013年11月06日44期

PCbaby网友“小豆豆”:

        小编,你好,《爸爸去哪儿》中,节目组把孩子们带到了条件艰苦的农村和中锻炼,我也想找个周末,带我家孩子去农村锻炼锻炼,不知道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否有用?

本期编辑 晓静

    小豆豆,你好,虽说在《爸爸去哪儿》中,小朋友们通过户外的锻炼,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,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在大力提倡农村锻炼的好处,但小编还是要不无遗憾的告诉你,心血来潮带孩子去农村锻炼,作用真的不大。

01

农村锻炼可以收获什么

    对于大多数人来讲,农村,意味着一种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。农民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,自产自足,悠闲自得。孩子们到农村,一方面能享受美好的田园时光,见识不一样的风土民情,感受农村的淳朴民风,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;另一方面,相对艰苦的环境,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,提升他们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,从而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条件。

02

农村锻炼经不起推敲

    但是愿望是美好的,现实是残酷的。想要娇生惯养的孩子从农村逆袭,一举化身为“风一样的女子”,这绝对只是大部分家长的痴心妄想罢了。

    客观而言,很多农村,生活条件并不比城市差,纯天然农家小菜园,360度全景小楼房,送孩子去到这样的农村,想让他们去吃到苦,只怕奥特曼都孵出蛋了也不见得有机会;而那些偏远的小山区,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,只有年迈的老人在家务农。老人容易溺爱孩子,把孩子送到这样的环境下,虽说能吃到苦头,但溺爱却容易让孩子染上坏毛病。小豆豆童鞋,你真的敢送吗?

    而把孩子送到农村去锻炼,家长们主要采用这三种方式:

    第一种,是把单独送孩子去农村体验。不管是亲戚,还是不认识的朋友,只要家长感觉靠谱,就一股脑儿把孩子送过去;第二种就是,花钱让孩子参加专门的培训。

    诚然,没有父母的庇护,孩子的自主性会大大的提高。但没了家长在身边,孩子太小,很难管;孩子太大,管不住!虽然很多培训机构是以训练的残酷性而出名,只是俗话说得好,“棍棒底下出孝子”,强压之下必有勇夫,孩子会迫于压力而做临时性改变,但很难从心底上认同,效果也只是暂时性的。

    还有一种方式,则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去农村体验。不过,大部分父母,都只是周末才有空。所谓的农村锻炼,只不过就是家长带着孩子去走马观花游玩一趟罢了。倘若家长依旧对孩子百依百顺,不能以身作则;换汤不换药,依旧是没效!

03

醒醒吧,农村不是灵丹妙药

    醒醒吧,农村并不是灵丹妙药。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,也带有娇气、任性与不能吃苦的坏毛病。而优越环境中成长的孩子,很多则具有踏实勤奋、彬彬有礼的良好品质。盲目地让孩子到农村吃苦锻炼,对孩子而言,所得极其有限。

    其实,只要心中有教育,哪里都是教育者的天堂。吃苦,也不急于一时。寓教育于细节中,让孩子在日常点滴中意识到,吃点苦是好事,细水长流,孩子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优秀的品质。

编辑部的小伙伴们

佳 子
一点小情怀。
白 洋
爱八卦爱生活,负责码字,搬运,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。
凌明月
传统媒体人,毅然投身信息海洋,拥有一颗纠结的心。
晓 静
快乐生活,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。
百 林
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贺小顿
典型金牛座,一半理智,一半情感。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好的学习习惯 比考试分数重要
是否能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……
《喜羊羊》被指粗俗 整改有必要吗?
小朋友们很喜欢的喜羊羊需要整改……
分开2个月 宝宝为何见我就跑?
我才和宝宝分开两个月,他竟不要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