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早一年读书 真的有很大优势吗?

        9月1日这一开学时间节点即将到来,这段时间,“提前上学”、“要不要剖腹产”再次成了各家医院产科病房的热议的关键词。原来,按照现行政策,必须9月1日前满6岁的孩子,才能在当年入读小学,否则将推迟一年上学,这也直接促使部分产妇为赶上学“末班车”而提前剖腹生子。

2013年08月30日第06期

PCbaby网友“小牛奶布丁”:

      距离9月1号开学只差几天,很多孕妇会选择赶在1号之前剖腹产子,好让宝宝提前一年读书。早一年、晚一年读书,真的会有大差距吗?

本期编辑 百 林

  说实话,9月1日确实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分水岭。过去每年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,往往是剖腹产的高峰期。所幸近年来坚持“开学式”剖腹产的产妇有所减少,但仍有不少妈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早读书一年。所以,宁愿挨一刀,也要让宝宝早点出生,提前一年读书。

  或许你觉得这是为后代抢跑,咬咬牙挨过一刀就算胜利,完了可能还会为自己这一轰轰烈烈的牺牲而感到自豪,事实上,要是真这么做了才是坑了你的孩子呢!

01

早一年、晚一年读书,差别到底在哪里?

  在我国,“6周岁”是小学入学的法定年龄。先不说一刀切的门槛设置公允与否,选择让孩子早一年读书,大多数父母抱有以下几种想法:

  早一年上学,家长省事老师还能多照看点;

  晚入学一年就等于晚就业一年、晚独立一年。

  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成为班里年龄最大的孩子,特别是女孩子;

  ……

  可是,作为一个五岁就开始读一年级的悲催孩子,小编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各位家长,别小看了1年的差距,一不留神就是满满的童年阴影:

  上幼儿园,大点的孩子3岁,你才2岁,游戏、跑步、做手工统统比别人弱一点,打架都得考虑着小身板。

  而这种弱势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小班、中班、大班,甚至小学的低年级。若是长期比人家矮一头,对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是相当大的打击。

  虽然等到较大年龄段的时候,这种年龄造成的差距会慢慢缩小,甚至消失。但之前低年龄段时遗留的问题就很难弥补了,尤其是心理上的不自信,还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!(回忆起来都是泪啊!)

  相反,孩子按正常年龄上学的话,学习虽不能游刃有余,但起码大家都在同一级别上!

02

无故挨上这一刀,拣了芝麻却丢了西瓜!

  瓜熟自然就会蒂落,生孩子,也是这么个理儿!如果瓜没熟而硬掰下来,瓜的质量没保证,还会对蒂造成损伤。

  都说妈妈的肚皮是最优良的港湾,宝宝在宫腔内呆一天,就等于他出来后一周肺的发育速度。

  如果为了赶上“入学”的末班车,而硬要宝宝提前降临人间,孩子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。尤其是提前较多天数剖腹产的,宝宝更容易发生剖宫产儿综合征、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。面对宝宝三天两头出现的小毛病,妈咪要操的心可比“入学”多多了。真的是“拣了芝麻丢了西瓜”。

  对妈妈而言本可以顺产。却因为要让宝宝提前出生,而在肚皮上增添了一道触目惊心的疤痕。

  其实,入学早与晚,还真不能说明什么。赢在起跑线,也不一定能赢在终点线。宝宝出生时间,还是顺其自然的好。

编辑部的小伙伴们

佳 子
一点小情怀。
白 洋
爱八卦爱生活,负责码字,搬运,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。
凌明月
传统媒体人,毅然投身信息海洋,拥有一颗纠结的心。
晓静
快乐生活,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。
百 林
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贺小顿
典型金牛座,一半理智,一半情感。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妈妈的剖白:2成试过孕期自慰
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……
遭遇意外怀孕 八成夫妻愿意生
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,却意外怀孕了……
产后AA 7成妈咪没前戏没性趣
有没有发现老公最近前戏的时间短了……